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RUINA

《史達林死了沒》|朱赫|Day 13

//《史達林死了沒》|朱赫|Day 13// #鞏固信仰21日 #lovewhatulove #朱可夫x赫魯雪夫 今天的主題是:尼奇有情婦?女鋼琴師探秘


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今天工作忙,假劇照糧糧來不及生,只好貼真劇照。



貝利亞:「好嘛,你們兩個夫唱婦隨曬恩愛曬成這樣,曬啊,都曬啊,都可以曬啊。」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Un/第一點,女角在基情四射的男人之間,是個有點尷尬的存在




Maria Yudina是真正存在的人物。這位女鋼琴家極受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奇的推崇,說她「每一次演出莊嚴肅穆,宛如宗教宣道。」 via

為了史達林,她配合樂團將現場演出的協奏曲目重新錄製,是真實的事情,她信教超虔誠也是真的。

但是與電影詮釋的尤金娜差別在於,她並沒有對史達林說不;她雖然信仰宗教,但是並沒有一天到晚打著宗教的旗號雷人(第一個被她雷爆的是尼奇)。

她收到的兩萬盧布獎金是史達林給她的獎賞,不是與嚇壞了的莫斯科廣播電台主,為了賄賂金額討價還價的結果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電影中的尤金娜教尼奇的姪女彈鋼琴,米高揚與布爾加寧笑她是尼奇的情婦;但現實中的尤金娜與赫魯雪夫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尤金娜被演成那樣,是挺倒楣的;但那也非電影戰之罪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deux/第二點,創作者以為黑深殘表現真實,問題是真實與否與黑深殘是兩碼子事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

《史達林死了沒》電影的腳本,其實來自同名的歐式黑深殘的歷史紀實漫畫,作者為法國漫畫家Fabien Nury。漫畫與電影的tone調如此不同,然而電影版的考據並沒有少做,甚至比漫畫來得好些。

有多麼不同呢?漫畫版史達林死前一幕:




噢,同志,我整個人都不好了。

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一模一樣的一幕,電影版:



米高揚:「真是奇蹟,史達林是無敵的!他把死神送去鹽礦坑勞改了!」 貝利亞:「怎麼回事?噢,不可能.......呃,太美好了!」 卡岡諾維奇:「也許他在指他的繼承人呢!」 尼奇(噢,在指我了):「真的咩?」 管家阿姨(噢,在指我了) 卡岡諾維奇:「當我沒說。」 布爾加寧:「他在指那幅畫!」

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馬林科夫:「我明白了,他在說:我是羔羊,而我的孩子們賜給我生命。」 米高揚:「也許羔羊是人民,羊奶是社會主義。」 馬林科夫:「史達林是羊奶。」 米高揚:「我看你是奶頭」 布爾加寧:「也許他只是想喝東西」 尼奇:「他想喝奶啦。」 馬林科夫:「立刻拿奶過來!」 布爾加寧:「不不不,拿水來啦!」 卡岡諾維奇:「用杯子裝過來,不要用牛角!」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漫畫版將尤金娜利用到淋漓盡致的地步,她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存在的角色,想刪也刪不掉;她聲稱拒絕為獨裁者演奏,莫斯科電台長只好跟她談賄賂,這是漫畫腳本中本來就存在的橋段。



她離譜的行徑還不只。妳很清高是吧?尤金娜跟史達林大大有一腿中。背後注意



幸好導演大大地降低她的醜態(默)。

誠如小標所言,黑深殘不見得就代表真實。漫畫版尤金娜簡直就是法式綠茶婊,你很難在現實中找到如此雙面又偽善的女人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唉呀,這傢伙,外表再正尼奇也看不上眼呢~(←其實只想講這句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Trois/第三點,別有意義,但絕對不是愛情。

女性角色在電影中並非毫無意義(漫畫我不清楚,我覺得漫畫有點仇女-__-),而且她們的諷刺意涵獨立於這批男人外。意思是,她們所展現的矛盾是別出心裁的議題,不是與這群爭權的男性間發展老掉牙的曖昧關係,所以我想議題與性別沒關聯。然而這些點,由女鋼琴師與斯韋特蘭娜來表現相當合理。我從前在底下這噗的後半段描述過,在此不加贅述。

女鋼琴師不是拿來當尼奇的情婦的啦!就這樣啦!(←重點 尼奇的感情問題反正只與將軍有關就對了(堅持得要命)

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quatre/第四點,一對戀人,兩個局外人

將軍在政治局勢上是主席團的局外人(Jason在訪談時說,根據他對劇情的理解,其他角色都嚇壞了,只有朱可夫呈現『我是紅軍我很屌』狀。);尼奇則是在心理與想法上,跟其他人格格不入。



當史達林倒下時,主席團這批傢伙發現自己把莫斯科的好醫生都殺光了,正手足無措。此時只有赫魯雪夫記得「提瑪舒克提供我們所有醫生的不利證據,她一定知道上哪找還活著的(爛)醫生」;貝利亞跟米高揚他們被提醒了,記得的東西卻是「對,這個女人是我們共用的吸吸小姐,口技一流。」

你們好糟額,髒髒人,離我們可愛的尼奇遠一點。



吸吸小姐與貝利亞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赫魯雪夫跟與其他男人們共用女人的劣跡絕緣;然而所有其他人都用自己有點下流的想法忖度尼奇,造成誤會。




女鋼琴師傳紙條詛咒史達林的狂妄行徑不知會折騰死多少人,赫魯雪夫對她大發雷霆。米高揚和布爾加寧卻以為他們躲起來幽會,對心煩得要死的尼奇講低級笑話。

如果以為她是尼奇的情婦,那就是被下流男們的想法誤導邋! 能夠碰尼奇的只有朱可夫啦!(堅持得要命) says 尼奇也只讓將軍上下其手吧 哈哈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Cinq/第五點,關係性懸而未決的兩人

據說電影可以很輕易地達到三小時,導演伊安努奇將大量的片段蒐集起來後取捨,接在一起,變成一個故事。從被導演剪掉、捨棄的片段,可以得知導演頂多保留明顯而粗俗、沒有任何絃外之音的黃色笑話,但是有更深刻性暗示的東西、隱晦的東西,都被剪掉了。可能是為了維持電影喜劇的調性,別被黑暗或灰色地帶元素弄跑掉的緣故。

最經典的例子是貝利亞穿過蜿蜒的秘密走道,去找可憐的女童性奴。


這段被剪掉不只少掉張力,而且還犧牲掉劇情的合理性。到了最後朱可夫的士兵地毯式搜索貝利亞的老巢把她救出來時,觀眾根本搞不清楚這女孩到底哪來的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實際上,尼奇找將軍幫忙有兩個版本;有另一個被捨棄的版本存在。就跟貝利亞片段被剪了甚至損及劇情一樣的道理,正片版我也覺得可能沒有被捨棄版完整。

見了天日的版本是將軍先嚇唬尼奇,看他緊張得要死很可愛,兩人談好政變事宜;緊接著鏡頭接到大廳人心惶惶,女鋼琴師被貝利亞的部下直接搓走,貝利亞跟馬林科夫等人大吵一架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沒見天日版本是這個:



「你準備好了嗎?」 「我現在躍躍欲試呢,噢耶。我們趕快進去完事,免得那個肥豬不留蛋糕給我。」 緊接著貝利亞吃著蛋糕搭訕女鋼琴師,問她給不給上。

看看這兩人的性感臉→




你們完什麼事???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無論是哪一個版,將軍與尼奇的密談與貝利亞對鋼琴師的態度,是一種兩相對照,而見了天日版的似乎較為薄弱。只是被砍的版本充滿性愛暗示,於是被砍......... 導演很懂,可是,你幹麻砍邋!我要看一刀未剪版邋!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這兩人在正史中是什麼關係呢?為什麼兩人可以如此自然地打鬧呢?尼奇找這名軍人直接自爆都不會害怕的嗎?由於性愛場面被剪了,人物關係性隨之給人一種微微懸而未決的感受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能夠欣賞尼奇的克里姆林圓頂(?)的只有我們的朱可夫將軍邋!不服來辯!(鬧 Eros666: 有...我朋友翻出了尼奇口袋裡的番茄是貝利亞放進去的那片段,認為下次放的可能是告白情書 囧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蕃茄那個其實有點史實根據;尼奇跟另一個Kulik將軍很常在史達林宴會上被貝利亞等人霸凌;Kulik是因為戰績不好,尼奇則是好欺負嗚嗚嗚嗚嗚。Kulik會被丟到池子裡,尼奇的椅子則經常被放爛番茄。

守衛害怕遲早有大老被淹死,乾脆把那個池子抽乾。via says Eros666: 其實蠻好奇如果將軍在外被小人暗殺了,消息傳回克林姆林,不知道尼奇會不會找出幕後元兇除掉對方。醜小鴨也會突變的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就我的感覺尼奇執政犯錯,是因為文化水準不夠高、缺乏真心支持他的技術幕僚(只有一味種玉米討好領導的屁精),但是他大體而言很知道什麼是什麼。蘇共給我的感覺是「這個擋路的高官除了殺掉之外別無他法,那就殺他」。如果根本已經沒有殺的必要,那就會留活口。所以面對小人集團的壓力,當時尼奇只剩兩條路可選:一、看著將軍審判受槍決,二、讓他退休遭抹黑,但不再成為小人威脅。敵人形勢強,寧可選二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...........如果是外國勢力介入導致將軍死亡..........呵呵呵呵呵呵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says Eros666: 我的意思是,假設是發生史實之外的情況,將軍在外被暗殺,不知道尼奇是不是那種會去找出兇手然後報復?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我們羊不會陰人但是如果真的很火,會公然掛人,在小巨蛋辦一場批鬥大會,把整個市區的人都找進來聽我數落這個人的不是,然後這個人以後不必做人了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可能會槍決這傢伙,然後連續一個禮拜七天七夜廣播都在重複同樣的報導,唯恐天下不亂世人不知 says Eros666: ...不知道喪夫(誤)之後的尼奇會不會轉性,個性大轉變之類的...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羊的優點就是似乎永遠希望無窮,被騙幾次還是被差不多的東西騙到;萬一讓他意識到沒有希望,真的沒有希望了,他將完全黑掉,那羊兒就死了,絕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他變回來。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人死不能復生的(雙關 Eros666: 黑掉的尼奇會是什麼樣子阿~之前雖然有提到過小丑,但我其實還是不能想像黑化尼奇會是怎樣...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尼奇可憐,別虐尼奇 阿呀~可愛的醜小鴨就是讓人忍不住欺負一下嘛 這樣將軍的疼愛才更有價值嘛(寒風中哭哭抖抖的小鴨鴨就是想讓人捏一下再抱抱阿)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自從你有一次好像提起「如果小人集團審判結果,將軍被處死刑,尼奇要怎麼辦?」我就老想到Niki撲向胸口中槍倒下的將軍;

「你說好要保護我的!不准食言,這是領導的命令!」 男人掙扎著想起身,最後一絲生命緊抓著肉體不放:「我從來沒有違抗過命令,尼奇,我會再次站起來,我會保護你不受這些人……利用……一直到最後……」

~~~~~~~~~~~~~~~ (自尋煩惱

絕望到不行的尼奇,最後變身為超級大魔王,這樣不是很帥嗎XD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不少歐美反派的背後都有一個死掉的戀人 只是這些反派多半是攻(吧? 不不不~小丑就是那種可攻可受的類型,而且...性情大變攻守交替也是很正常的吧(誤) 【墟女】|將軍威武 我是覺得如果尼奇真的被粗眉毛涅夫偷偷做掉了,某人就會變成列寧二號搞出第二次十月革命了(一種大爆炸的概念 尼奇被做掉,將軍的反應這毋庸置疑,反而是將軍被做掉,尼奇會怎麼反應很難推測,所以才有趣阿

14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